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游击队长曾彪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游击队长曾彪

在南雄,有一个被群众亲切地称作红军赵子龙的人,他就是游击大队长、油山夹河口村人曾彪。曽彪智勇双全、英勇善战,在赣粤边留下了许多家喻户晓的战斗故事。

奇袭游仙村

1934年5月28日。

“卖花生啰!卖花生啰!”这一天,曾彪化装成卖花生的小贩,来到了江西省大余县的游仙村侦察敌情。游仙村有个又高又厚的土围子,里面是当地的民团。土围子很坚固,围子外面还横着一条宽宽的水沟,易守难攻。此外,还有许多村民从土围子门口进进出出,很容易伤及无辜。这仗怎么打?曾彪放下货架,靠在一棵歪脖子树下冥思苦想。

夜黑风高,曾彪带着40多名队员偷偷地到了游仙村。他根据白天侦察的情况,让队员们在土围子附近山坡的树林里隐蔽着,然后自己带一个班,大摇大摆地从离敌人土围子不远的地方通过。通过时,他们又是大声咳嗽,又是打手电筒,想方设法引起敌人的注意。果不其然,土围子里的敌人朝他们开枪了。伴随着枪声,只听曾彪大声呼喊起来:“哎唷!好痛呀!”随即倒在了地上。周围的队员们拥上去,扶着曾彪就向山坡的树林里走去,边走边大声说:“不好了,大队长挂花了,快走快走!”

土围子里的敌人听了,以为曾彪真的负伤了,立刻追了出来。事先埋伏在树林里的游击队员,看到“蛇已出洞”,马上猛烈开火,一时之间枪声四起,打得敌人哇哇乱叫。这一仗,曾彪率领游击队全歼敌人一个班,缴获长短枪10余支,还炸毁了碉堡,而我游击队员无一伤亡。

智袭乌迳圩

1935年夏天,敌人在山里的“清剿”进入了最紧张的时候。曾彪率领游击队急行军100多里,偷越敌人几重封锁线,来到了乌迳圩附近。

这一次,曾彪用的是“调虎离山”计。他带队佯攻乌迳附近的大村庄,就把人马埋伏在从乌迳到大村的路上。敌人果然中计,从烂城俚一窝蜂出来救援,恰好钻进了游击队的埋伏圈。一阵乒乒乓乓的枪声之后,出来的敌人被全歼,反共靖卫团的老巢烂城俚也被游击队攻破,当场抓获了靖卫团的头目丘光华。

攻占了乌迳圩,曾彪让游击队在圩里遍贴标语。群众看到标语,很快就传开了,有的还推波助澜,说:“不得了啦,游击队有一个团的兵力。”敌人手忙脚乱,赶快把进山“清剿”的士兵调回乌迳,山里的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好多。

智袭大余矿警队

1935年6月,驻江西大余的国民党余汉谋部大举进攻北山游击队。为了打破敌人的围剿和封锁,游击队决定采用“黑虎掏心”的办法,奇袭敌人的大本营。

那天,曾彪带领10多名游击队员,打扮成挑钨砂的短工,悄悄地来到矿警队驻地附近,找了一片树林里隐蔽起来。天近黄昏,矿警队照例在操场集合,听队长训话。当矿警队长刚开口训话时,蔽在树林里的曾彪举起枪来,“砰”的一声,打死了矿警队长。

趁着敌人六神无主,游击队立即冲到操场上,把矿警队团团包围起来。矿警们惊恐万状,个个乖乖地举起双手,口里还叫着:“不要杀我,不要杀我。”游击队收缴了全部枪支弹药,又再墙上张贴了标语,然后悄悄地离开了钨矿局。

消息传到余汉谋耳朵里,他大为震惊。要知道当时余汉谋的军部就驻在大余,结果共产党的游击队都到了眼皮子底下,他还不知道,能不着急吗?余汉谋马上把派到北山“清剿”游击队的军队调回来,北山游击队因此又有了喘口气的机会。

角湾伏击军火汽车

1935年9月7日,游击队接到中共南雄县委的紧急情报:广东敌军有3辆满载军火的汽车,明天要从曲江开往大余。

曾彪带领北山游击队,连夜穿过敌人的碉堡群,在拂晓前赶到了雄余公路梅岭角湾村高榄头,在一条狭长的小山沟里埋伏下来。

夜晚蚊虫多,白天太阳猛,头戴树条的游击队员却一动不动,眼睛不眨地盯着公路。终于,第二天中午时分,3辆军车在国民党士兵的护送下缓缓开来。当军车离伏击地点只有百把米的时候,只听曾彪一声令下:“打!”

“砰,砰,砰”,憋着一股劲的游击队,向军车猛烈开火,打得车上的国民党士兵一个个抱头鼠窜。不到一袋烟的功夫,3辆军车全被冲下公路的游击队缴获。

游击队一面忙着运送车上的军用物资,一面给3个司机做工作,然后把他们释放回去。临走时,红军游击队还给了他们一叠宣传品。

3个司机回到曲江后,游击队奇袭军车的事,便像风一般地传开了。

智骗白匪军

夹河口一带村子里的人最喜欢讲的曾彪故事,是他用“盘泥鳅”的办法智骗白匪军。

“盘泥鳅”是那时老百姓常用的一种捉鱼办法。那时没有农药、化肥,田里的小水沟里到处都有泥鳅,只要用手把烂泥盘开就可以捉到。1935年秋的一天,曾彪去一个村子执行任务,还没到村口就看见一队国民党兵正在搜村。他的周围全是田地,跑是来不及了,怎么办?

曾彪不愧是曾彪,只见他灵机一动,干脆脱了上衣包住手枪,将枪藏在路边的草丛里,自己下到水沟里抓了把烂泥往脸上胸前一抹,然后在沟里盘起了泥鳅。这队国民党兵,本来得到了曾彪要来这里的消息,是专门来抓他的。他们在村里四处折腾没找到人,看见村外水沟里有个人在盘泥鳅,就过来问他:“喂,你有没有看见曾彪啊?”曾彪满脸满胸都是泥,他抬起头将手往远处一指,说:“有个人往那边跑了,不知是不是曾彪?”。白匪军一听有人跑了,就立刻沿着他指的方向追了上去。

曾彪脱险后,老百姓都笑国民党兵是大笨蛋,指着曾彪问曾彪,不知曾彪在眼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