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陈毅吃鸭子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陈毅吃鸭

1935 年的冬天分外寒冷,北风从早到晚呜呜地吹着,寒气好像要钻进人的骨头里去。因为国民党兵的层层包围和不断搜剿,在梅岭一带活动的红军游击队陷入了极大的困境中。没有粮食,游击队只能采野菜充饥;吃不上盐,许多战士的腿都浮肿了。为了尽快转移,大家睡觉时经常背靠背地坐着睡。如果能找到一个遮风挡雨的山洞,就算是运气很好了。

陈毅虽然是首长,但同样缺粮少衣。看着面黄肌瘦又带着伤的首长,陈毅的警卫员急得不得了。怎么样想方设法为首长补充一点营养,成了小伙子的心病。

一天,警卫员跟随陈毅到油山脚下的一个村子去开会,忽然见到留有残雪的池塘里,有几只肥肥胖胖鸭子正游来游去。警卫员心里一动,悄悄地找到鸭子的主人,说:“老乡,能不能赊一只鸭子给我?”

“赊鸭子?”鸭子的主人紧了紧旧棉袄,睁大了眼睛。

“老乡,我是想给我们首长补身体。我们被困在山上,首长腿上还有伤,再这样下去,我怕他身体撑不住。”警卫员冻得鼻头通红。

鸭子的主人想了一会儿,哈出了一口白气,说:“唉,这世道,我们庄稼人不容易,你们当兵的更不容易。后生,你不用说了,这鸭仂就当我送给首长补身体。”

“不,不,老乡,不是送,是赊,日后我一定会把送钱给你!”警卫员连忙摆手。

 “后生,快别说了,快来一起抓鸭子吧!”话音未落,鸭子主人已跳下池塘。

“嘎,嘎,嘎……”好一只肥大的鸭子。烧水,杀鸭,拔毛。警卫员和鸭子主人笑呵呵地忙碌着。

“老乡,这鸭子怎么煮比较好呢?”

“这个嘛,以我们南雄人的口味,煮酸笋鸭最好,但补身体的话就炖老鸭汤比较好。”

“那就炖老鸭汤。”

灶火熊熊,炊烟袅袅,老鸭汤很快炖好了。警卫员用瓦罐盛上汤,再用布包起瓦罐,兴冲冲拿回山上放在了陈毅的石头饭桌上。

“这是啥子?”陈毅放下竹拐杖,看着瓦罐问。

“首长,您看!”警卫员弯下腰,仔仔细细得解开包布,揭开了瓦罐盖子。

“好香哟!”陈毅脱口而出。他忍不住伸长鼻子闻了闻:“鸭子汤,好得很啊!”

“首长,您快吃吧。”警卫员连忙递上了树枝做的筷子。

“哈哈哈,都不记得多久没有见过油珠喽。”陈毅精神大振,一把接过筷子,就伸进了瓦罐里。忽然,陈毅停住了手。

“这是从哪里来的?”陈毅问道。

“您快趁热吃吧。”警卫员说。

“趁热吃?我怕烫嘴!这是从哪里来的?”陈毅目光灼灼地盯着警卫员。

警卫员搓着手:“老乡,老乡送的。”

“送的?”

“赊的。”

“赊的?”

“首长,不管是送的还是赊的,这煮熟的鸭子不能让它飞了,您赶紧趁热吃吧。您的身体要紧。”

“好你个煮熟的鸭子不能让它飞了!简直是乱弹琴!”啪的一声,陈毅放下了手中的筷子:“我问你,是我的身体要紧,还是部队的纪律要紧?!”

“首长,都,都这个时候了,还讲什么纪律。”警卫员嘟噜着。

“啥子时候了?不管啥子时候都要讲纪律!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讲纪律!”陈毅大吼起来,把警卫员吓得一哆嗦。

陈毅不说话了。他摸摸上衣口袋,掏出几个铜板放在石头上;又摸摸裤子口袋,掏出几个铜板放在石头上;再摸摸左边口袋,还是掏出几个铜板放在石头上。等浑身上下摸完,石头上积起了一小堆铜板。他对着警卫员严肃地说:“你赶紧把这些钱给鸭主人送去。”

“首长……”

“你现在就下山送钱。如果老乡不收钱,我就不吃这鸭子。”陈毅把瓦罐一推。

警卫员敬了个礼,大声说:“是!”

在陈毅的注视下,警卫员弯下腰,把包瓦罐的布铺在石头上,然后把铜板一个一个捡起来放在布上,再把布包好,捧在手里向山下走去。在他的身后,地上的残雪上,留下了一条深深浅浅的脚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