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一块银元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块银元

在南雄水口村的许多人家,至今还珍藏着一块银元。听老人们讲,这块银元还和当年的红军有关系哩。

那是水口战役刚刚结束的时候,为了鼓舞士气,中央苏区中央局决定在水口墟召开红军大会。要知道,水口战役进行的时候,水口墟的老百姓就组织起来为红军送水送饭送情报送伤员。现在红军胜利了,要在水口墟开大会,老百姓可高兴啦!大家伙立马就忙活了起来,家家户户都擦窗户扫院子,还有的群众跑到商家买鱼买肉准备做给红军战士吃。红军开进来的那天,全村咚咚锵锵敲锣打鼓,噼噼啪啪放鞭炮,比过年还要热闹。

红军进了村,和以前一样,有的忙着为大家打扫门口卫生,有的抓起扁担去挑水,村民们拉都拉不住。大家伙心里过意不去,好在提前准备了丰盛的午饭,于是家家拽着战士们的衣袖,拉红军到家中去吃饭。可是红军有纪律,没有命令,谁也不能去吃老百姓的饭。到了晚上,大家又极力请红军战士们进屋睡,说睡在屋子外面容易着凉。可是红军的纪律就是不能打扰乡亲,所以战士们还是和衣睡在了街道两边的屋檐下,还有的睡在鹅卵石铺成的巷道上或者更外边的草地上,没有一个战士进屋睡。

邓屋村的邓大娘七十多岁了,兵荒马乱的事情经历了不知道有多少,可是自从家乡来了红军,她才觉得日子有了盼头。现在,她看见连受伤的小红军也睡在潮湿的地上,心里发酸。她推着小红军的背说:“孩子,你的伤还没有好,快到大娘屋里睡吧。”

小红军伤员连忙摆手,说:“谢谢大娘,不用了不用了。”邓大娘左说右说,小红军就是不肯入屋。

邓大娘心疼小红军,却又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她思来想去,有了主意:干脆让老伴把自家的大门板拆下来,拿去给受伤的红军战士当床板睡。这一下子不得了,水口墟的群众和商户们见了,也纷纷仿效,个个都将自己家的竹床、大门板或店面门板拆卸下来,抬去给红军战士们当床板。

大会结束以后,中央苏区中央局决定红军部队继续北上。第二天天还没亮,红军战士们就起来了,他们把老百姓拆卸下来的门板、竹床擦拭干净,再悄悄将门板安装好,把竹床放到院子里。临出发前,战士们又拿出一块银元,或放在竹床上,或放在门板下。然后,部队悄悄地踏上了北上征途。

等到阳光从云缝里钻出来的时候,打开大门的邓大娘才发现红军早就走了。她望着装好的门板上,忽然看见了门板下的银元,半晌没说话。一滴泪从她的眼角流出来,银元变得模糊了,她抬起衣袖擦了擦眼,银元又变清晰了。

李老板经营着一家小小的粮油店,他在发现门板下的银元时,还发现门板上贴着一张纸,纸上写着一行字:“老板,谢谢你拆下门板给我们当床睡。因为我们大意将门板压破了,按照红军纪律赔你一块银元,请收下。”李老板看完字条,再去检查门板,这才发现中间腐朽的两节竹钉断开了,门板裂开手指大的一条缝隙。他喃喃自语:“就裂开这么两支竹钉,让木匠换过就行了,怎么也要不了一块银元啊?”

在当时,一块银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发现红军给自己留下银元后,水口村的群众议论纷纷,有人说最好将银元还给红军,可是红军已经走了,到哪儿去追呢?就这样,水口的许多人家里,都有了一块来自红军的银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