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当红军歌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当红军歌

走进南雄县油山镇上朔村,阵阵歌声远远飘来。人们常会听到这里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把歌唱响:“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谁来压迫人……” 这是红军长征在南雄留下唯一一首有曲谱、有歌词、完整的红军歌。如今,这首《当红军歌》还被写入油山镇小学校课本教材。那么,这首革命歌曲是如何穿越时空,在这里流传下来的呢?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沦陷后,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从江西出发开始长征。红一方面军从江西信丰进入南雄,一路侦察踩点,过关斩将,清除了广东军阀陈济棠设置在乌迳、新田、锦陂的重重障碍和封锁。在取得入粤第一仗新田战斗的胜利后,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来到大塘(今油山镇)上朔村。

第一批到达上朔村的红军队伍是秘密行进的。红军当天到这里后,已是星夜时分,红军战士讲规矩、守纪律,不愿半夜打扰村民,于是蹑手蹑脚地入了村,夜宿在村里的祠堂、庙宇、街道上。虽然红军入村时动作极轻,但依然被一些村民发现,村民们纷纷敲门相告,请红军进屋住宿,但红军战士们皆婉言谢绝,坚持宿在祠堂里、街道边、屋檐下,徐氏宗祠正是他们的宿营地之一。

在第二天凌晨红军便离开了上朔村。当时,许多村民都不知道红军曾经来过。虽然红军没有惊动百姓,悄然走过,但第二天,村民却发现村里留下了许多红军的“足迹”,徐氏祠堂墙壁上的《当红军歌》就是其中之一。

在徐屋(氏)祠堂大门左侧墙壁上,红军宣传员用墨汁工整刷写下一首朗朗上口的《当红军歌》: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

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谁来压迫人。

 

当兵就要当红军,帮助工农打敌人。

买办豪绅和地主,杀他一个不留情。

 

当兵就要当红军,退伍下来不愁贫。

会做工的有工做,会做田的有田耕。

 

当兵就要当红军,冲锋陷阵打敌人。

消灭军阀和地主,民族(权)革命快完成。

 

根据上朔村知情老人回忆,第二天开始,不断有红军来到村里宿营休整,他们还帮村民干活、写标语,然后才离开。期间,先是由红军教员教红军战士唱《当红军歌》,后来又教上朔村少年儿童唱,号召年轻人当兵就要当红军。于是,红军的政策和革命理想就由这首歌开始,铭记在上朔村劳苦大众心中。

当时,红军离开上朔村后,国民党反动派多次派人入村搜寻红军踪迹,上朔村民为了不被反动派追究和迫害,同时掩盖红军活动踪迹,立即用稻草混合黄泥搓成泥巴,把高1·5米、宽1·4米的《当红军歌》歌词抹上泥巴,保护起来,这首《当红军歌》才得以比较完整保存下來。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历史变迁和岁月洗礼,这面承载了军民深厚情谊的宗祠墙体上,当年红军手写的歌曲词谱原迹仍清晰可见。红军的身影虽然早已离去,但留下的《当红军歌》却依然在在当地人民群众中口口相传,世代传唱至今,随后唱响南雄大地。这首歌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见证了红军与南雄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军民鱼水情。

1982年,南雄县人民政府把《当红军歌》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