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学党史履职为民办实事

曾文辉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21-03-09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1年3月9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曾文辉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教育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月23日、3月2日以及3月4日,省、韶关市、南雄市先后相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关于这项工作,中央印发了《通知》,省委、韶关市委作出了系统安排,我市市委制定了《实施方案》,下一步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抓好组织领导、过程指导和工作落实。今天我们专门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领会上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刚才,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韶关市以及我市部署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作了总体安排。下面,我就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问题,再强调点意见。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投身学习教育的责任意识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主题鲜明、意义重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从“三个必然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迈向复兴的再动员。我们党成立初期,领导的革命事业之所以屡受挫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的面貌、国家面貌、人民面貌、军队面貌发生全面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艺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面向未来,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关键的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党史为生动教材,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是意志力量的再凝聚。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八大以来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的第五次党内教育,旨在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切实铸就信念之基、砥砺奋进之志,担起为民之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是初心使命的再培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篇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奋斗、矢志前行的壮丽史诗,就是一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美好生活、描绘美丽画卷的时代壮歌。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其间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开拓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深刻实践。我们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望本源、回归本真、回复本色,强化爱民为民的初心宗旨,在赓续红色基因中坚守根和魂,培塑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是作风形象的再转变。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都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生动展现。实践表明,百年来,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化险为夷,一次次在绝境中奋起、转危为安,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勇往直前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砥砺。新时代,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史、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奋进的红色基因传承史、建党以来与人民心连心的奋斗史中领悟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追求、能力素质和过硬作风以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在自我革命中提振精气神。

是事业发展的再推动。当前,我国在诸多领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一支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强干部队伍“领头雁”、培育干事创业“生力军”,提升政治素养、战略思维是前提和基础。我们人大工作于开启“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建立历史思维、提升战略思维。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用党的红色基因坚定信念、用党的光辉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经验启迪智慧,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因此,高标准抓好史学习教育,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一次政治考核。从我们自身来讲,必须端正认识,全力以赴抓好学习教育落实,具体讲要做到“三个增强”:

一是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敏锐性。虽然我们是人大机关,但讲政治方向更不能含糊,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为保证学习教育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根据上级要求和机关实际制定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机关支部、老干部支部要认真抓好落实,每名同志更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全力以赴。

二是要增强自觉投入的主动性。自觉破除“已经抓过了”、“年年搞没必要”、“没有什么大问题”等模糊认识,切实主动参与其中,自觉进行思想对照和行动对照,绝不能把它当成一次普通的学习教育,更不能走形式、应付了事。

三是要增强践学力行的紧迫性。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肩负着为国履职、为民代言的重要职能,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反思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踩实关键环节,切实提升开展学习教育的质量标准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性强、标准要求高、时间跨度大,我们必须摆上位置、贯穿全年、覆盖全员,严抓实抓、务求实效,坚持做到“七个抓实”:

一是抓实动员准备。今天动员部署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要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理解教育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要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实施方案》制定相应的措施办法,把规定动作、重点环节、时间安排、方法步骤、配合活动、各级责任理清搞透。要认真组织专题宣讲的备课,辅导授课要明确授课人和时间安排,切实把大课讲透、小课讲活、道理讲清、方法讲新。

二是抓实理论武装。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全机关上下营造大学习的浓厚氛围。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采取通读、研读、解读的方式,人人制定自学计划,人人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人人为基层宣讲辅导。各支部和机关委室要建立健全以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为主体的宣讲队伍,组织开展“唱响共产党好”理论宣讲活动,运用人大“双周讲堂”学习讨论等形式,紧随学习教育进程开展理论宣讲、辅导答疑,把讲历史、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走进思想、引领人生、推动实践。

三是抓实专题教育。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生动教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紧紧围绕“一大召开”、“建党百年历程”、“人大发展史”三个主题,组织力量精读细研讲好精品课。每个专题辅导授课后,各支部和机关委室要组织学习交流,做到有讨论题目、有骨干引导、有问题辨析、有认识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了解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是抓实主题实践。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读书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等,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人大服务效能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为基层及其群众排忧解难。

五是抓实传统传承。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人大系统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着力做实传承运用工作。要大讲传统,组织开展推荐红色书籍、讲诵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展播红色影视剧活动,形成学用传统、培树新人良好风尚。要用活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党员干部在与老模范、老典型交流互动中,感悟传统力量、激发责任担当、奋进精彩人生。

六是抓实党员教育。要突出党员干部教育重点,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查摆自身差距不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激发奋斗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要突出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以上级下发的典型案例剖析、问题通报为反面教材,抓好“学纪知止、守纪正形”纪律教育,夯实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的思想根基。

七是抓实氛围营造。坚持理论指导和舆论引导相结合,营造高举思想旗帜、培育时代新人的鲜明政治导向。要注重典型引领。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挖掘培养人大系统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大力开展好评比表扬和推荐工作。加强文化熏陶,组织开展人大风采”系列文化活动,深化群众性文艺创演。加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让党史知识、模范典型、群众心声进网络、上展板,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育人环境。要搞好新闻宣传,加强文字和电视报道力度,充分反映人大系统学史知史的生动实践。要创新网络环境,积极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信息视窗等新媒体开展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推动学习教育的整体合力

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织工程、主官工程,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具体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当前,年度工作陆续展开,工学矛盾比较突出,要统好时间和人员,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认真抓好各个环节步骤的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党支部要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学习要求、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职能部门科学筹划、严密组织、整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是要严格检查督导。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覆盖全员,必须把严实要求贯穿教、学、做、改各环节、全过程,做到时间落实从严、人员落实从严、内容落实从严、制度落实从严、检查督导从严。教育时间不能挤占,教育考勤和补课制度要真正落实。常委会党组每季度要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和讲评,不定时对各支部及其党员落实教育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要灵活方式方法。注重分类推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科学合理安排,明确任务措施。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不搞层层加码,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四是要突出学以致用。要深刻领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人大深化改革全过程,融入人大工作方方面面,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做到学习教育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互促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为推动南雄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史学习教育已全面拉开序幕,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奋力推动南雄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